城市经济学

近日,商学院城市经济学建设传来喜讯。张元庆博士撰写的论文“Estimation of partially specified dynamic spatial panel data models with fixed-effects”在城市经济学领域国际一流期刊《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学》(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51(2015)37-46)上发表。这是张元庆博士2014年以来在SSCI和SCI类刊物上正式发表的第4篇学术论文,他还有一篇论文已被计量经济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Econometrics Reviews》录用。这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标志商学院城市经济学学科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商学院城市经济被学校立项为“第七期重点建设学科”以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扶持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目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在A类和B类刊物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篇。

学科目前已经搭建了三个学科平台,一是校级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二是“上海经济学会城市发展专业研究委员会”,三是校级联合的“中国城市与产业经济学研究联盟”。此外本学科申报的“住房与城市发展工作坊”被纳入“2015年上海师范大学文科振兴计划”建设项目。通过这些学科平台,本学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力,已经成功举办“城市发展高端论坛”、“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科专场)”、“首届(2014)中国产业发展与城市经济学学术年”等学术活动,获得了广泛的赞誉。2014年学科建设单位还被吸纳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

本学科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在不到2年时间内共获横向课题7项,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8项(其中两项为直接申报),课题经费100多万。为响应学校文科振兴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加快决策咨询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上海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的号召,学科组也积极申报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委托学校发布的决策咨询研究项目。在去年立项完成两项的基础上,今年学科组成员申报的“上海来沪人口住房供需关系及其策略”、“智慧城市建设中人流聚集风险实时动态预警机制研究”、“上海建设国际投资贸易枢纽的路径选择与发展战略”、“基于典型企业调查的上海“新金融”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和“上海中心城区商业服务模式转型研究”均被立项。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