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循循善诱,“商”入人心——商学院劳动教育培育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3-04-03浏览:185

为开展极具商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学院学工组积极申报并成功培育了“循循善诱,商入人心”为主题的园区劳动教育项目。此项目自2022年12月立项以来,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模式,以深入课堂、网络宣传、走近社区三种形式主要面向老青幼三个不同阶段的群体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商科知识宣传与普及活动

截止2023年3月,项目线上活动版块主要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假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平台组织我院优秀学子面向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不同阶段学生群体分别开设“乐澄”爱心学校、“向日葵”爱心学校以及“商入人心”经管小课堂线下活动版块则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协会、商学院义工队两社团分别对上师大非商科学生与钱桥敬老院、织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群体开展公益性商科讲堂,对无商科知识的人群进行商业思维培养,提升反诈意识。

商学院“循循善诱,商入人心”劳动教育培育项目开展思路图

在线上活动版块,针对小学阶段开设的“乐澄”爱心学校旨在帮助上海市万科实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学习基本的商科知识,培养理财意识,同时进行防诈骗安全教育寒假期间共计完成5门课程,开设课程丰富有趣,内含货币的历史与价值认识人民币个人理财等适合小学生学习商科内容累计服务学生90人,共计服务时长180h针对初中阶段开设的“向日葵”爱心学校旨在帮助上海大学附属学校的初中二年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巩固课内基础知识、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商科兴趣。寒假期间共计完成7门课程,大体分为基础教育和商科拓展两大板块,其中商科拓展课程涵盖经济周期、经济学通识等内容,累计服务学生95人共计服务时长275h针对高中阶段开设的“商入人心”经管小课堂主要通过带领上海市顾村中学的高中生们在寒假期间广泛涉猎拓展商科知识、挖掘生活中的经济学常识,吸引并提升更多优质生源对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高考报考意愿。寒假期间共计完成7门课程,主要分为经济学通识、国际经济视野、财会基础三大板块,开设课程有趣味经济学、法国现代经济发展脉络、初识财务报表等。累计服务学生约150人共计服务时长300h

三所爱心学校成员给小初高学生进行线上授课

三所爱心学校共计制作发布微信推文12篇,总浏览量高达3423此外,项目还针对上述三所爱心学校开展基于上海爱心学校联动财商知识入青少年课堂的教育革新调研形成一份9460字的衍生性调研报告,为学校实施青少年特色教育提供参考,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纵深发展。

在结束了长达3个月线上爱心学校课程及准备调研后,项目持续推进开拓线下实践活动。通过与学院义工队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结合,项目实现了带领我院学子走进敬老院、幼儿园开展商科知识启蒙与普及的目的。在钱桥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中,12位商院学子通过小品表演、知识宣讲等方式对人进行了常见商业陷阱科普,帮助人了解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诈骗手段与危害,明白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避免掉入诈骗陷阱,从而达到降低老年群体受的目的;在织梦幼儿园志愿服务活动中,14位商院学子通过开设有关认识钱币的趣味课程寓教于乐,帮助幼儿群体从小树立对“钱”的正确认识,向他们传授基础的金融常识和财富管理理念,实现培养“财商”从幼儿抓起

商学院义工队志愿者在钱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商学院义工队志愿者在织梦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为帮助上师大非商科学生培养商科兴趣、挖掘日常生活现象背后的经济学知识项目还与上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协会积极联动,由经管协会成员在学生生活园区开设经管特色课程之“经济理论的生活演绎”面向上师大非商科学生进行授课。此课程受众面较广,参与学生涵盖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影传学院等9个学院且课堂反响热烈,参与学生纷纷表示此课程可帮助理解商家营销套路背后的经济学原理提升反诈意识、商业思维。

上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协会成员在奉贤33号楼学习家开设经管特色课程之“经济理论的生活演绎”

综上,项目通过深入课堂、走社区并与社交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受众群体进行商科知识的启蒙、科普与宣讲,深化了商科对人们日常生活的价值意义,从而有效达成“循循善诱,商入人心”的目的,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未来项目将持续推进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的有效结合,继续保持与商学院团委学生会、义工队、校经管协会等社团组织的深入合作,加大力度开发更多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高质量商科“小课堂”,同时延伸带动更多的人才与组织加入项目。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