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八:张玉华

时间:2018-01-18浏览:1055

司马光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一个为人师表,以德树人的老师。如微风,似细雨,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塑造着学生。对于许多学生来说,人生一大幸事便是在大学的求学旅途中得遇人师——张玉华老师!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波澜壮阔,张老师的一言一行就这样润物细无声般地在学生的心底扎了根、开了花。


“我喜欢张老师,喜欢他对学生的鼓励与引导。”

爱默生曾经说过,“去做你害怕做的事,害怕自然会消失。”在张玉华老师的课堂上,你会发现,学生们并不是死气沉沉的,而总是积极活跃。大家灵活地运用专业知识,敢于针对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一切有来自同学们自身的努力,但更离不开张老师的鼓励与支持。张老师清楚地知道,许多人都曾在心底默默幻想过,在讲台上自信满满、热情洋溢人会是自己;他清楚地知道有很多人他们不参与课堂活动中只是因为他们的羞怯心理;他更加清楚地知道,有时候自己的一句鼓励与肯定对于学生来说无比重要。不管是课堂上的问答环节还是专题演讲,张老师总是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哪怕学生真的回答不上来,他也会以他的方式耐心的引导——“会不会有另一种可能?”,然后再毫不吝啬地给同学一个大大的鼓励。有时候,对学生一句小小的鼓励与赞扬,就会成为黑暗中的光,点亮他们的心房。


“我喜欢张老师,喜欢他对于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张老师受人尊重与爱戴,也是因为他懂得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有一次,班级里的一位同学准备了专题演讲。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没有足够的时间上台展示了。那位同学用心准备了很长时间,难免会有所失落。但是张老师,为了给这位同学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专门在下节课留了20分钟让这位同学展示。他说:“学生所做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他们的付出更应该值得被尊重”。懂得尊重学生,自然会受到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我喜欢张老师,喜欢他对学生承诺的坚守,很暖心。”

有很多人会觉得这个社会很冷漠,但其实身边的点点滴滴又总是充满着这样的小确幸。一位同学曾这样讲述他第一次见到张老师的情景:与张老师约好在实践表上签字,但等他下课匆匆赶到时,早已与原来约定的时间晚了十几分钟,空荡荡的教室只剩下了张老师一人。学生内疚地道歉,张老师也只是笑笑地说自己也没什么急事,坐在这里休息等也挺好的。随后,张老师还亲切地问起他自己的大学生活和班级同学的专业学习情况。那一刻,学生心里肯定是软得一塌糊涂,满满的全是感动。是他,让学生学会了言出必行,也是他,总是这么善解人意。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能遇到张玉华老师是许多学生大学生涯里的精彩绝伦的一画。无论是学术方面,还是为人处事,张老师都教会了他的学生学会鼓励,学会尊重,学会坚守承诺……心系教育,情系学生,张玉华老师是真正的做到了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