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十二:李贞玉

时间:2018-01-19浏览:839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有的只是硬盘里储存的教学课件与黑板前雪花般轻盈飞舞的粉笔屑,有的只是各种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得近乎琐碎的记忆片段——像春风化雨,润物无言;像园丁伺田,昨日幼苗今成桃李——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李贞玉老师话不多,人也精瘦干练。在《中级财务会计》的期中考试后,老师随机挑选了几位同学在课后留下来坐在一起交流,其中成绩欠佳的我也默默地坐在后面。李老师让大家围坐到一起,把卷子分发给我们,让我们查看和分析自己的错题,提出自己的困惑。初春的教室里不再冷冰冰,反而像是一个朋友间热络的聚会。讨论题目,交换意见,我们像是一群年纪相仿的朋友,李老师坐在同学之间笑靥如花,温柔而亲切。结束之后,卷子上的错题都得到了解决与订正,李老师鼓励了成绩优秀的同学,也宽慰着对成绩不满意的同学,她笑着说,成绩不重要,更希望每个人真的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时光。这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里,像是久旱的沙漠迎来甘甜的春霖——春风化雨,润物无言。



又一次,李老师约好和我们在教室答疑,六月底的上海,暴雨说来就来。同学们在教室面面相觑,这么大的雨,李老师还来吗?话音刚落,门口进来一位湿淋淋的“雨人”——是李老师!老师撑着早已被风刮得变形的伞,脸上还滴着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李老师来了,她信守承诺,冒着暴雨来教室为我们悉心解答疑惑。“同学们,我来迟了,快开始吧”,老师理理头发,我们也赶快翻开书本与习题……没有多余的解释与堂皇的借口,她如约而至,身后的风雨瞬间悄然无声,她轻巧地将门关上,昏暗而潮湿的小教室像是被点亮了,风暴变得不值一提,我们眼里只有老师和习题,老师的眼里,只有我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有人说教师是一份不食人间烟火的职业,言行举止处处都要做到为人师表,除此之外,教师的工作量之大、心理压力之重是旁人所无法体会的。这就是教师的生活写照。师德师风是一种状态,是老师们的温文尔雅,精益求精;师德师风是一种行动,是老师们对学生的悉心呵护,耐心辅导;师德师风也是一种精神,是老师们的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师德师风更是一种风格,是老师们的默默无闻,安定从容。


师德是什么,作为学生,我不能言之所及,但李老师绝对是我心中师德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