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立“学生学业拓展中心”,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19-11-28浏览:43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效性,根据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的内涵要求,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解决学生学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11月25日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了“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成立仪式暨商学院“华鑫大讲坛”首场开讲。校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专业系科教师代表、商学院学生代表共计25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成立仪式。仪式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主持。



仪式上,商学院副院长刘江会介绍了学业拓展中心目前筹备情况、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和未来将要开展的工作。商学院院长茆训诚和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共同为“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揭牌,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宣读了学生学业拓展中心项目负责人名单,茆训诚院长和教务处副处长李顺宝为学生学业拓展中心执行主任和项目组负责教师颁发了聘书。学生学业拓展中心执行主任姚亚伟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积极开展工作,为提升学院学生学业能力和水平搭建更多平台。

 


茆训诚院长从人才培养内容及目标出发,对学生的学业发展、学术竞赛能力的提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业拓展中心的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校学工部部长韩刚对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的成立表示大力支持,对商学院学子在学校各个活动中的积极参与给予了肯定,期待同学们在中心成立以后能够在各类学生竞赛中获得更多优异成绩。

 


主题教育期间,根据学院的整体部署,商学院学工口和教学口加强联动,围绕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召开了多场教师学生座谈会、发放了2500多份调查问卷。在听取多方意见、统计分析调研问卷、查找人才培养短板的基础上,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成立“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中心的成立经过了近三个月的前期筹备和酝酿,重点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业能力和学习成绩,促进学生整体学业和学术水平的提升,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教风。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建设将以“学科竞赛”为切入点,提升学生学业和学术能力水平;以“学术活动”为抓手,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以“拔尖人才实验班”建设为突破口,培养创新性人才;以“学业辅导站”为平台,帮困助学,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质量。学业拓展中心的成立也进一步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感。在之后的活动中,商学院将继续结合学生学业整体管理、个别辅导和分类指导相结合,逐步完善科学高效的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体系。


在学业拓展中心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商学院“华鑫大讲堂”的首场开讲,邀请了华鑫证券金融科技总监李田和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团队负责人谢天豪分别就金融科技的价值、意义、思维方法及挑战杯竞赛经验与成果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实用的分享。围绕“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发展”主题,有着丰富的金融证券行业从业经验的华鑫证券金融科技总监李田,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了互联网5G时代金融科技领域的新突破新进展,让同学们感受了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知识盛宴。随后,作为2019年全国 “挑战杯”特等奖团队负责人的谢天豪同学分享了参加挑战杯竞赛成果经验,他从挑战杯团队组建、寻找指导老师、项目推进等角度,讲述了如何在挑战杯等全国性学术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整个过程,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技巧让在场有志于参加挑战杯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华鑫大讲堂”作为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的重要载体,通过“学生论坛+系列学术讲座+高端学术会议”三位一体的模式,为学生参与多元化学术活动提供平台和机会,拓展学生学术视野。

 


未来,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将通过“中心顶层设计+专业老师引导”+“辅导员协助”+“学生自主管理”的组织模式,为学院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成长提供帮助,不断促进学生整体学业和学术水平提升,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将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断努力,为全面推进全球化视野的商学院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