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一、中心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是为学生处理就业工作、提供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的职能部门,是学院的直属部门之一。

职业发展中心秉承商学院“荣誉源自责任”的育人初心与使命,坚持“全心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全媒育人”的育人导向,以发展为主题,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以“服务学生,服务企业、为宗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贯彻和执行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提供全面有效的服务,积极探索与学院学科特点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中心使命

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的成立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是学院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起点。中心依托金融、经济、管理等学科特色,以学生职业发展为导向,通过开展生涯规划和求职招聘类活动、生涯与就业咨询、发布实习就业招聘信息、解读相关就业政策及行业动态等,开阔学生就业视野,全面提升学生的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中心使命如下:第一,加强资源整合,不断进行探索性、创新性尝试,集中力量推动学生职业发展;第二,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整合就业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的体系化、精准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第三,打造符合学院金融、经济、管理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一套完整的职业生涯发展体系。

职业发展中心在处理重大稳定就业事件等“守底线”工作中,是“化险为夷”的“守门员”;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等“出精品”工作中,是“锦上添花”的“得分手”;在学生就业工作的最前沿,是及时为学生排忧解惑的“贴心人”。中心同仁团结协作,是政治素质过硬、个人能力突出、高度职业化、专业化的工作团队,同时也是值得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信赖的队伍。


三、中心职能

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对在校生的职业理念、职业规划的意识与能力进行教育与指导,对毕业生的择业活动进行指导,架起学生、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在坚持公正、择优和自愿的原则下,力求使毕业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人尽其材,使毕业生找到合适、满意的职业,并通过使其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基础,帮助学生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我们是商学院学生和校友职场生涯的引导者和关注者

中心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求职方法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具体包括:建设和完善就业信息平台,收集、发布供需双向信息和最新就业政策走向;拓宽学生实习与就业市场,组织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会;提供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辅导课程、职业测评及一对一的职业咨询,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旨在提高综合职业素质的活动;开展对毕业生的追踪调查,进行与学生就业、职业发展相关的应用研究等。

 1、职业辅导

 (1)开展新生生涯教育活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唤醒职业生涯意识。

 (2)开设职业生涯课程:课程覆盖职业兴趣探索、职业价值观、职业技能和生涯规划等多方面。

 (3)“生涯导师助你行”咨询会或“一对一”咨询:聘请专家组成生涯导师团队,定期与同学面对面交流,助力职业困惑解决方案。

 (4)“企业管理行思学堂”:邀请来自企业管理实践者与学生分享企业组织管理与个人成长发展的真实体验。

 (5)“就业沙龙”职业指导活动:邀请各行业精英校友进行榜样式、言传身教的职业指导。

 (6)“企业直通车”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考察,了解雇主用人需求。

 2、就业指导

 (1)开设求职指导系列课程

 (2)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

 (3)求职技巧指导: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实战性的求职指导。

 (4)就业形势及就业市场情况介绍:帮助学生整合自身优势与职业信息,做出更明确清晰决策。

 (5)职业适应性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到工作的角色转换;

就业心理调适和辅导。

 (6)就业法规及就业权益保障咨询:负责办理就业协议书的签约手续,妥善毕业生的派遣事宜。

 3、实习与就业推荐

 (1)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考察、为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

 (2)推荐学院各类毕业生就业

 4、资讯整合

 (1)建立学生职业咨询档案,定期做好总结和研究

 (2)完成年度就业数据分析报告,制作学院就业白皮书

 (3)发掘、整理就业市场信息:调查了解学生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分析以往年度毕业生就业数据、发掘研究就业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掘就业市场信息等。

(二)我们是雇主的猎头,是雇主与学生、学院联系和沟通的桥梁

中心为用人单位提供本校毕业生资料、招聘信息发布、场地安排等服务,具体包括:全面介绍学校的院系和专业设置;及时在学院的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收集传递毕业生求职资料;组织安排各种类型和规模的招聘洽谈活动。中心拥有报告厅、会议室、接待室、面谈室,可为用人单位来校举行招聘会、中小型咨询介绍会、面试学生等提供场地服务。

 (1)负责与各类招聘单位的沟通

 (2)组织承办各种招聘会、双选会

 (3)接受企业委托,建立人才储备

 (4)提供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信息

 (5)为相关企业提供寒暑假实习生

 (6)聘请企业高管担任职业生涯导师

 (7)定期举办职业生涯讲座及咨询会


(三)我们是商学院对外的窗口,并为学生培养提供反馈信息

中心为商学院各个培养项目和雇主的合作提供平台,提供雇主对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培育经营校园就业市场,创造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双向选择的良好机会和条件。帮助学生匹配最合适满意的职位,并让学生通过全面科学的指导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基础,助力学生从校园里迈向事业成功第一步。

 1.建设和完善就业中心网站,收集、发布供需双向信息和最新就业政策走向

 (1)政策发布:及时在校园网站以及中心的网站发布最新就业政策。

 (2)热点话题发布:针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就业前景问题、求职技巧、简历制作、职业困惑等知识进行发布。

 2.重视校友资源,加强与历届校友沟通,竭诚服务校友

 (1)校友职业发展调研社会实践,提供后续服务

 (2)举办校友职业发展论坛,实现资源共享

 (3)建立校友企业实习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