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科介绍

经济系

经济系现有一个普通经济学本科专业和两个中外合作本科专业(中美合作经济学和中法合作经济学)。这些专业均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备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扎实经济理论功底,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财经专业知识,有较强外语交流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具备应用实践和前瞻性思维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与投资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商务管理、经营规划及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专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并蓄、国际视野与本土意识兼具的经济类人才培养》和《基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商科国内师资国际化教学与研究能力提升的实践创新》分别获得201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20年,经济学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正在全力申报应用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8月《“思政+”涵养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的全流程浸润应用型经济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荣获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目前正全力冲刺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经济系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内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政府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近年来不少毕业生被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早稻田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为研究生。

经济系目前有专职教师2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9名、讲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0名,多数教师均具有海外学术经历;另外还聘有外籍教师22名,这些教师均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学术论文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学技术经济》《财经研究》等学术刊物上。2018年以来,本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1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项目6项、其它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10余项(包括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一般项目、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项目等)。教师科研成果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上海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三等奖”。

本系教师一直秉承为上海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积极为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咨询报告和建议,多项成果和专报获得上海市领导批示,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经济系目前拥有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5门,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1门以及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建设课程1门,还拥有校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骨干课程7门。此外,由经济系教师组建的“中国经济与商务”全英语教学团队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全英语课程。


金融系

金融系目前主要负责金融学、金融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参与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金融学和金融工程专业均为上海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其中金融学专业还是上海市教委第四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课程对接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标准。金融学专业以注重和提升学生扎实的风险管理能力为特色,旨在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从事金融交易和风险管理的应用型人才”。金融工程专业的特色在于培养学生量化分析技能与实践能力,夯实基本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熟悉金融法规,具备分析金融产品并进行金融产品创新与设计、风险管理和财务分析的基本能力。

金融系现有专职教师11名,其中正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1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近年来,金融系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实现量质同升,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及一般项目10余项,完成上海期货交易所委托课题2项。本系教师近五年在《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经济评论》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教学方面,近五年来,本系教师牵头并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上海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获得市级精品课程《商业银行管理》一门,获得校级精彩课堂《投资组合管理》、《投资银行学》、《商业银行管理》三门,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金融学》、《商业银行管理》、《证券投资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近年来,金融系本科学生在全国的竞赛中屡斩佳绩,如2013级龙鹏团队在2015年“全国万人之上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中获得总决赛第五名,2012级学生徐晟在2016“品今杯”首届全国量化投资策略设计大赛决赛中获得总决赛第六名(前五名中有三支为研究生队)、14级学生杨永朴等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争一等奖等,本系亦多名学生入围上海师范大学人才创新培养项目“光启学子”计划。

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管理、基础会计学、保险学原理、管理运筹学、统计学、金融经济学、证券投资分析、公司金融、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等。核心课程包括: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管理、金融计量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建模与实验、数据挖掘、投资银行学、行为金融学、银行信贷组合管理等。


财务管理系

财务管理系现有财务管理、资产评估两个本科专业,会计学硕士、会计专业硕士(MPAcc)两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参与学院金融学硕士、金融专业硕士(公司金融方向)、产业经济学硕士(企业组织理论与管理方向)研究生培养,参与学校中小企业管理研究中心、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研究。

财务管理系拥有一支富有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管理会计与审计、房地产金融与评估、商业银行业务创新与风险管理等。

财务管理系教师集体勤奋努力、协作一致,以极强的凝聚力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潜心付出,成效显著。近些年来,在教学方面,完成上海市精品课程3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3项,上海师范大学精品课程9项,获得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在科研方面,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哲学与规划课题、上海市发展改革决策咨询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并承担多项企业委托课题,出版专著和教材十多部,在国内权威和核心期刊以及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在服务社会方面,有多篇调研专报分别获副国级、正部级和副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会计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通晓国际惯例与规则,具备娴熟的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会计理论基础与信息分析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与信息手段,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ACCA方向班,为增强国际通用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传授,适应国际财务管理需要,培养具有ACCA执业资格,能在各大型跨国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或证券金融等行业工作的高级财会人才。

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熟悉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财经法律和统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发现、研究和创新解决资产定价与管理的专业问题的知识要求,具备非公开交易的另类资产价值评估专长,能胜任资产评估与管理岗位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积极进取精神,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针对多变商业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具有较强的发现、分析与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会计工作的领导潜质,能够胜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会计公司的财务、会计与审计工作的财务会计专业人才。

会计学硕士(120201),着力培养具备良好的会计与财务理论素养及创业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宽厚的会计学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数量分析方法分析会计学和财务管理问题,胜任本领域较高层次的价值创造与管理会计、资本市场与财务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研究与创新性管理,在科学研究和实践管理上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研究型及应用创新型高级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专门人才。


企业管理系

企业管理系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

企业管理系共开设信用管理、电子商务、广告学(中法合作)等3个与企业管理领域密切相关的专业。

信用管理专业是一个适应我国社会向建立诚信社会迈进而快速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专业设立9年来,伴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依托学院金融大类学科的办学基础及学科群优势,形成了以信用科技为特色的培养格局。主要培养具备金融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大数据征信技术、征信法律法规、企业行为风险管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等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用数据挖掘、信用评级、信用担保、企业行为信用风险管控、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等信用与社会责任管理岗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能力以及现代商务管理能力,能在工商、金融、服务业等行业从事电子商务的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在各级管理部门、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管理工作,以及在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广告学(中法合作)是上海师范大学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专业,旨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课程,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广告经营人才。本专业以法语为第一外语,培养方向侧重于广告营销。学生在具备经济学与营销学等理论背景的同时,拥有广告创意与广告设计等技能,拥有向企业和市场传递信息或传媒机构价值的营销技能。

5年来,企业管理系专职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7项,并承担20多项政府或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在国内权威和核心期刊以及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70多篇被SSCISCIEIISTP收录,获省部级及以上奖3项。


商业数据系

商业数据系目前主要负责中法计算机本科专业,参与数量经济学术硕士和金融专业硕士的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顺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商业数据系致力于研究和运用前沿的数据科学解决各类商业问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中法合作办学的各项优势,适应当今社会对商业数据分析处理的需求,旨在培养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为依托,掌握金融数据处理与分析技能,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健全的身心素质和积极向上的职业追求,可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财经媒体等行业从事金融数据挖掘处理、金融定量分析以及商务智能应用等相关金融产品开发工作。

商业数据系现有专职教师8名,由金融、数学、计算机专业背景的教师构成。其中正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商业数据系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近5年来,团队成员均有高质量论文产出。本系教师在《管理评论》、《财经论丛》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3篇。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Time Series Analysis,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 Physica A等国际英文期刊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合计19篇,SSCI合计4篇。目前,本系教师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及一般项目10余项目。

本专业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商业数据大赛,有着不错的成绩。近年来,指导的学生团队均能晋级全国高校SAS商业数据大赛决赛,并获得过全国第六、第四、第二的良好赛绩。指导的研究生团队在全国研究生建模大赛上也表现不俗,获得过全国一等奖等好成绩。


外语教研室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一所以国际化见长的学院。为了更好推进国际化办学,提高相关专业的外语教学水平,促使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商学院集合具有较深外语背景的教师组成外语教研室。

该教研室由五位本院教师和两位常任外聘教师构成,主要从事中外合作专业(含经济学(中美合作)、经济学(中法合作)、广告学(中法合作)和计算机(中法合作))的相关英语教学,为中外合作专业办学提供支撑,所开设课程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和大学英语等,并承担了专业硕士项目的研究生英语教学。

为了更好的发挥外语教研室的辐射作用,外语教研室还承担了学院所有专业的外语学科竞赛组织和辅导工作,并指导学生不断获得相关奖项,成为学院服务学生的一个名片。另外,教研室教师还结合自己专业背景,为学院学生开设了与企业管理、国际商务、创新创业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的一系列专业选修课程,为商学院的国际化特色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