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一、定位

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是学院倾力打造的“学生-教师-学院-社会”四维一体的学生学业拓展综合

务平台,主要负责指导拔尖人才实验班、学业辅导站各项工作以及学生学科竞赛、学术活动的开展,由主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直接管辖,中心设执行主任一名、主任助理两名。


中心发展以支持和拓展学生学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拔尖人才培养为支点,以学业问题全覆盖为要点,以科研创新为导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生层面,贯彻“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因材施教,创新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人才;在教师层面,以学科竞赛和学业辅导为载体,搭建师生互动交流平台,言传身教,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学院层面,主动对接新时代“培养怎么人”的教育改革理念,积极推进“双万计划”,建设卓越和全球化视野的商学院;在社会层面,以学术活动开展为突破口,助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开办适应社会需求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宗旨

中心建设以“学科竞赛”为切入点,提升学生学业和学术能力水平;以“学术活动”为抓手,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以“拔尖人才实验班”建设为突破口,培养创新性人才;以“学业辅导站”为平台,帮困助学,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质量。

三、职能

中心通过搭建学生学业发展组织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平台,坚持全面覆盖原则、突出重点原则、分类指导原则和协同发展原则,为学生提供引导、辅导、指导、咨询等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服务发展职能

中心以“拔尖人才培养”和“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作为主要服务内容。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中心通过组织学科竞赛和对学生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开设拔尖人才实验班、开展学术活动三个层面,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提升;在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方面,依托学业辅导站,搭建“老师帮扶+学生互助+家长参与”的三方帮扶机制,帮助困难学生争取顺利完成学业。

2.创新职能

中心将实施双轮驱动的创新策略:一方面精心策划和组织“互联网+”、大挑、小挑等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动员引导、专业辅导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拔尖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的创新,通过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学科竞赛基础知识模块、金融风险国际证书FRM知识模块、软件编程和数据处理知识模块等,实施专项模块化目标教学模式,探索和构筑能有效服务于商学院学生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3.资源整合职能

通过中心的组织管理架构,有效协调和整合学院、教师、学生和社会四方优质资源,构筑合力下的全方位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院平台资源物尽其用、教师专业指导因材施教、学生潜力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辅助教学的有机融合。

四、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各部门简介

1.整体架构

中心下设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学业辅导站、学术活动部等四个部门。中心由学生工作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指导、执行主任负责统筹中心工作开展、主任助理负责具体组织和协调四个部门的活动开展。中心将制度化、流程化和体系化四个部门的相关工作内容,从不同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

学生学业拓展中心主任:周芸、刘江会

学生学业拓展中心执行主任:姚亚伟

学生学业拓展中心主任助理:陈诗章、丁秋露

2.部门介绍

1)拔尖人才实验班

积极落实和推进“金融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试点具体工作开展,拔尖人才实验班设班主任一名。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制定和动态修订拔尖人才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制定拔尖人才实验班选拔机制、班级日常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等。

三是协调并落实“数学模块+数据分析与软件处理+风险管理模块(FRM)”的师资配

四是制定拔尖人才实验班导师指导制度,安排师生互选,为每位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配备导师或导师组。

五是引导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FRM证书考试、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等。

六是关注学生日常学习动态,建立学生个性化学业档案。

班主任:张


2)学科竞赛指导团队

加大教师团队专业指导力度,合理引导并激发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质量和深度。目前学科竞赛指导团队按照学科竞赛的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技能提升、学科特征、创新创业等分为七个专业指导团队,并结合学院的国际化特色优势成立外语竞赛指导团队。学科竞赛指导团队采取组长负责制,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型能力为目标。具体包括(见附表1):

一是综合类创新及学术竞赛指导团队。组长:李刚

二是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组长:白云芬

三是网络经济与广告竞赛指导团队。组长:文燕平

四是贸易经济学科竞赛指导团队。组长:孙泽生

五是数据分析与量化投资竞赛指导团队。组长:朱敏、张震

六是管理决策模拟与会计类竞赛组指导团队。组长:欧阳越秀

七是创业类竞赛指导团队。组长:张玉华

八是外语类竞赛指导团队。组长:王晓华

3)学术活动部

打造“学生学术论坛+名家学术讲座+高端学术会议”三位一体的多元化学术活动,全方位拓展学生学术视野。部门职能:

一是协调安排中美大学生论坛、中美韦伯商业大赛、大学生学术论坛的动员、组织、评选、参赛、评估、颁奖等整个流程的工作。

二是负责落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华鑫大讲坛的讲席专家的沟通、活动安排等事项。

三是组织本科学生参加学院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

四是负责对学术活动开展效果和需求的调研及宣传工作。

部长:陈诗章 唐丽



4)学业辅导站

形成“老师帮扶+学生互助+家长参与”的学业辅导模式,尽力帮助每一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习。主要职能:

一是定期调研学生学业情况和学生学业需求,形成动态学业调研对比报告,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经教学副院长批准后,专业负责人再以适当方式将调研结果反馈给相关专业教师,做好学生和专业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

二是建立学业困难学生的特别档案并动态跟踪,将信息反馈给专业授课教师、专业负责人,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业发展。

三是落实学生互助模式,协调成立同级互助小组、引导高年级与低年级接对“以老带新”等,实现学习资源和学习经验共享互助。

四是落实学业困难学生的家长参与,每年定期召开困难学生家长会,通报和沟通学生学业情况。

站长:黄寂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