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到我院调研信用管理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情况

时间:2023-08-28浏览:177

824日上午,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恒杰一行22人到我院考察调研了信用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信用领域社会服务的情况,调研团队包括山东省、市、县三级的社会信用中心单位。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等热情接待了本次调研,参加调研座谈会的还有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张玉华教授、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武英涛副教授以及企业管理系的青年教师杨成宁博士、钟榴博士和部分研究生。本次调研座谈会由朱惠军书记主持。

首先刘江会院长简要介绍了上师大商学院的办学经历,强调了商学院在上师大各院系中的社会服务优势。同时,结合国家发布的相关政策,强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我国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目前上海市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高校信用管理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开展包括学位教育、在职培训等多层次信用教育工作,开展前瞻性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但信用专业人才的巨大缺口,已成为制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瓶颈,加强信用人才培育迫在眉睫,因此,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希望能与山东社会信用中心后续加强在信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联系与合作。

山东社会信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恒杰对商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上师大商学院作为全国最早开设信用管理专业的院系之一,具有较为深厚的学术基础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双方就工作进展进行有效探讨交流,不仅能充分了解商学院的信用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和相关学科建设内容,还能为今后的合作建立条件。

学院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武英涛副教授介绍了信用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和专业研究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目前信用人才的供需缺口还非常巨大,尤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岗位的相关人才更为稀缺,今后希望能够与信用企业、商业企业和政府信用建设部门等加强合作,共同培养社会亟需的信用人才。企业管理系主任张玉华教授在会上做了“科技信用通证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报告,为跨越科技初创企业的“死亡之谷”,张教授建议,建立健全风险投资交易制度和科技信用交易通证一级发行市场及二级交易市场,推动建立政府和高校层面的两级科技成果转化去中心化数智赋能中台。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的相关专家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和需求,包括东南亚等国家相关企业的征信需求、国内很多企业自身信用合规性建设的需求、政府部门对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培训需求以及如何建立基于结果分析的地区信用水平评估和基于未来变化的信用风险预测评估问题等,张玉华老师和武英涛老师也基于已有研究进行了相应解答。

最后,朱惠军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朱书记指出,本次座谈会大家进行了比较广泛的交流,讨论非常热烈,研讨内容对我院信用管理专业建设很有启发,双方也都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合作意向和合作内容。希望我院能与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真正实现常来常往,为培养更多优秀信用管理人才和推进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