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及管理

时间:2023-12-06浏览:124

一、技术经济及管理

本学科方向依托学校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优势,突出科技创新与科技金融研究特色,着力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技术转移与科技金融、组织创新与公司创业、科创项目经济评价、技术转移绩效测度、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思维原理、风险投资策略、风险管控手段、技术转移必备技能和方法以及商务谈判技巧、财务分析知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基本法律知识,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管理人才。

本专业方向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8名,均具有相关专业名校博士学位,具有多年从事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经验。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系统扎实的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创组织创新与公司创业、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思维原理、风险投资策略、风险管控手段、技术转移必备技能和方法以及商务谈判技巧、财务分析知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基本法律知识,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4.本专业硕士应具备以下能力:

1)在技术转移与科技金融、组织创新与公司创业、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充分掌握足够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系统掌握科技创新企业价值评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项目评价、创新创业投融资策略、风险管控手段、创新创业项目财务分析等科技金融创新理论,具备非常强的应用理论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2)在本专业领域,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具有独立主持本学科领域工作的宏微观管理能力;

3)能够运用技术经济及管理的基本理论、模型、计量方法和定量研究工具,对科技创新的风险和收益进行估计,识别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机会,具备非常强的解决专业问题的定量工具运用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外文资料并用外文撰写专业资料,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以及具备与政府、风险投资、会计、资产评估、担保、保险等机构保持良好沟通的能力。

(二)研究领域

 1.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

 2.组织创新与公司创业

 3.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

(三)学术地位与研究成果

本专业近年来承担并高质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在《Borsa  Istanbul Review》等SSCI重要国际期刊、《中国软科学》、《经济管理》、《中国科技论坛》、《中国经济问题》、《城市问题》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数篇时评文章,获得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等多项奖励。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项目、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等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被国家及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并获正国级和省部级领导批示,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四)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 本专业方向实行学分制,本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41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2.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包括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其中公共课5学分,学位基础课14学分,学位专业课12学分,选修课大于或等于9学分(其中限选课4学分,跨专业选修课大于或等于1学分,基础选修课大于或等于2学分,专业选修课大于或等于4学分)。

 3.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入学的研究生,入学后要补修相关学科的本科基础课程,均不计学分。

(五) 教学和培养方式

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内,通过师生互选,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一位或多位导师。一般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学科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