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深度解析金融强国之路

时间:2023-12-15浏览:144

128日下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受邀来校为师生做题为《如何建设金融强国》的讲座。20余名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与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近140名商学院金融专硕师生现场聆听了吴晓球教授的精彩演讲。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了该场讲座。



吴晓求教授是金融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之一,他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独到的研究。



讲座前,学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校内会见了吴晓求教授,同时会见的还有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兼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林在勇向三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参加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育高端论坛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林在勇强调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将借此机会,结合来自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推动学术研究与行业需求的紧密结合,致力于培育更多能够适应快速变化金融环境的专业人才。



讲座中,围绕如何建设金融强国这一主题,吴晓求教授从45年前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题,通过回顾过去中国一路以来的发展,总结经验教训,讲述如何才能实现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目标。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国必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要想实现强国目标,建设现代社会、文明社会、发达社会,需要同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社会发展。

吴晓求教授表示,与金融强国相适应的金融首先肯定是现代金融,而不是传统金融,资源配置功能、财富管理功能、业态多样、功能多元、风险管控能力等都是金融强国的重要标准。这也就是说,金融的功能不仅仅是创造货币的流动性,还需要创造资产的流动性,使金融的功能更为复合和多元化。同时,吴晓求教授认为实现目标的前提是要看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解决经济问题的根源,也是我们实现金融强国的重要基础,要想办法进一步增强投资者、消费者、企业家的信心。

接着,吴晓求教授提出,“在遵循社会常识基础上的创新才是有效的。”这一观点激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中国经济是具有韧性的,这是我们信心的源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不仅要发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同时也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吴晓求教授认为,长江三角洲在中国大版图中具有强契约精神,产业平稳发展至关重要。当下是第四次工业经济革命的时代,也是我们实现金融强国的时代,我们需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金融服务能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国如何建设金融强国,吴晓求教授做了几点总结,第一是要有市场化改革导向,第二是必须坚持法治化,法治化是国家综合信用能力的基石,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国际化是难点,发展市场是重点,法治化是重要基础。吴教授强调,在注册制的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三个条件:透明度、中介机构的公允性以及严格的法治保障。



校长袁雯在最后的发言中表达了对吴晓求教授精彩报告的赞赏,并表示本次讲座引发了自己许多思考,由建设金融强国联想到如何建设教育强国,并提出教育与市场如何融合这一问题。袁雯进一步强调了融入世界的重要性,并指出通过高等教育培养年轻人的开放交流,可以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她也关注到法治和规则意识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并希望将这种意识融入到各种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她同时肯定了商学院本身的专业性和师范大学商学院的专业性,并表示,商学院尽管发展时间不长,但用好了师范大学的优势,真正践行了商学院院训:“荣誉源自责任”,把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弱势变成强势,期盼未来能够得到各位专家更大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供稿:MF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