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专业举办专题讲座——上海市房地产基准收益率的确定

时间:2013-11-12浏览:931




  2013
115日下午,商学院资产评估专业邀请城市估价测量行总评估师郑文燧教授作《上海市房地产基准收益率的确定》专项课题成果交流。这是一项已经完成,并即将在全国进行成果推广的部级项目。

郑教授作为项目的主持人,向在座师生详细讲解了基准收益率的内涵,确定的理论依据,以及具体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该课题组发现未来五年间房地产价值增值率预期与房地产内部收益率之间存在制约关系,首先在大量房地产评估样本及交易样本的基础上,以两者之间的制约模型为依据,得到某一时点、某一利用类型的房地产基准内部收益率;然后以通胀率、存贷利率差、工业产品价格指数等数据为基础,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得到加权风险收益率累加模型,所得收益率对第一种方法的结果进行修正;最后以CAPM模型为基础,运用房地产价格指数的贝塔系数,得到房地产理论收益率,对第一种方法的结果进行再次修正和验证。三种方法形成动态估值体系,当使用者输入某些关键参数,动态估值系统将自动生成针对特定时点、特定用途房地产的基准收益率。基准收益率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房地产估价、房地产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各项工作中,成为可信、可行的参数参考。

  课题交流结束,郑教授以身边真实的小事件、小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估价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给予了中肯的执业建议,为同学们如何规划自己的在校学习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供稿:财务管理系 撰稿:敬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