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来我院讲座

时间:2013-11-22浏览:1149


应王周伟副院长邀请,11月20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继军教授在学院50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精彩的讲座。谭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项目组织实施和质量控制的具体情况,并发布了该项目调研的一些最新成果,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老师与学生们就家庭金融数据调查具体方法、调研成本、官方数据与调查数据的差异以及调查数据的共享等问题进行提问,谭教授都给与详细回应。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CHFS) 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其主要目的是收集有关家庭金融微观层次的相关信息,主要包括:住房资产和金融财富;负债和信贷约束;收入;消费;社会保障与保险;代际的转移支付;人口特征和就业;支付习惯等相关信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计划在我国每年进行一次,调查的数据将免费提供给任何以研究为目的的机构或个人。该中心基于调查数据发布的《中国家庭财产不平等报告》和《中国城镇失业报告》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供稿:经济系、城市经济与房地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