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追逐先锋步伐 感悟共青精神——记上海师大商学院“三下乡”队员共青城之行

时间:2017-06-27浏览:140

  

627日,“悦动丝路行,共筑青团情”三下乡团队开启了第三天的行程。这天团队集体前往位于江西九江的共青城。在这里队员们认识了一群在建国初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惧艰辛、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热血青年。他们是共青城的开拓者,更是共青精神的铸就者。

如诗如画的共青城,在六十余年前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1955年,98位来自上海的垦荒知青,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响应国家号召,以血书剖白心声,请愿去最苦、最累的地方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于是,他们来到江西垦荒,创立了共青社,不畏艰难、奋勇开拓,搭茅棚、养水鸭,竭尽全力改善当地的经济状况。在一代代有志青年的努力下,如今的共青城已经被建设成了一个依山傍水,民熙物阜的美丽城市;共青城的“鸭鸭羽绒服”也早已成为了国际知名品牌。从小破村到富饶城,一切的变革成果都离不开这98位先驱者以及他们流传于后世一代代青年人的“共青精神”。

这样的“共青精神”让队员们感慨良多。敢拼敢闯、敢于奉献,是如今大多数青年人所缺乏的品质。但响应号召、敢于开拓、勇于奉献也正是时代对青年学子的期望,国家的建设、时代的发展需要这样的有志青年,我们也应努力成为这样的有为青年。因此,铭记“共青精神”、传递“共青精神”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三下乡”团队江西部分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从南昌到共青城,从“八一精神”,到“共青精神”,经过了两天的学习、调研,“三下乡”队员在思想上有了质的提升,对于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也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团队的行程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