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我院学生朱晓隽参加2012年度师大之星“公益之星”评选

时间:2012-10-24浏览:792

榜样的力量2012年度师大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启动

编者按:
    春华秋实,硕果满园。在喜迎党的十八大盛会之际,一批崭新的师大之星冉冉升起。金秋时节,2012年度榜样的力量——师大之星评选再度启动,16个学院的千余名学子竞相报名,角逐本年度榜样的力量——师大之星
    与往届师大之星评选相比,今年的师大之星更突出寻找身边的师大之星的特点。评选类别分为公益之星自强之星学习之星创新之星精英领袖才艺之星。每月均有不同类型的主打星,如9月份结合社会实践开展公益之星评选、10月份结合喜迎十八大开展学习之星自强之星评选,让学生能从中感受氛围、汲取动力。此外,今年的师大之星评选还充分依托学生校园信息门户、易班等,开展师大之星候选人风采展评等,并在师大主页最新专题中设立师大之星专题网站,全方位展现师大之星的成长成才之路,并集中展示历年来师大之星的风采,汇聚榜样。
    一年一度的师大之星评选旨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各类榜样,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的育人功能,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使师大学子在学习榜样、寻找差距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人人争做师大之星的校园氛围,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砥砺德行、坚定志向、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现将首位师大之星公益之星候选人推荐如下:

 2012年度师大之星公益之星候选人 朱晓隽:志愿照亮人生路 

    朱晓隽,商学院2011级电子商务班班长,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一一年里,这个胖乎乎的男孩带领着学院的同学参加了10余项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一年的时间,他共服务了600余小时,大一暑假,他联系参与三个社会实践服务点达40余天,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校园公益之星

    医患心中的好助手
    作为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服务点的领队,他无论严寒酷暑,总能早早的在医院的急诊大厅等待去参加志愿者的同学。他半年235小时的服务时间,让很多人看的瞠目结舌。在服务过程中,他每次他总能把同学的岗位安排的井井有条,自己也已经把市八医院的内部结构掌握得滚瓜烂熟。每当患者询问他问题时,他总能应变自如;每当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总会主动上前帮助;每当那里的老师布置给他任务时,他总能高质高效地完成。2012寒假期间,他为市八医院的社工部负责老师做了寻找城市闪光点的专题采访。20123月,他还以彩虹志愿者的名义与市八社工部共同建立了儿科爱心角,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病痛外的欢乐。暑假期间,他们还举办了儿科爱心角的涂鸦大赛。他带领的服务队以认真、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了八院医生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同伴眼中的思考者
    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朱晓隽还积极思考志愿工作的开展机制。上半年,他与两位同学一起撰写了如何让志愿者更好地工作的调查报告,为了这个报告,他从第一学期期末就开始拟写调查问卷,在志愿者中进行调查工作,然后他又对一百余份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并计算出了各项的百分率,以便寒假中更好地研究如何撰写这篇调查报告。针对调查问卷中集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他又在网上开了一个讨论组,把这些问题和彩虹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得出了更深刻的答案。又与小组其他成员利用这些一手资料来到了浦东新区图书馆,翻阅相关书籍142册,查询论文600余篇,最终形成了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孤寡老人心中的开心果
    平日里,朱晓隽还热衷于公益服务。他也是2011级电子商务团支部四叶草项目的负责人。每逢节假日,他总会带领班上同学为结对孤老送上温暖与欢笑。元宵节那天,朱晓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到了退休教师许家骅的家中,陪老人过元宵节。在朱晓隽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了敬老、爱老的行列中,加入到了关怀老人、关爱长者的行列中。每回去结对老师家中,朱晓隽总是默默地为老人拖地、洗碗,还用平日里节省下来的零用钱为老人购买水果和点心。为了缓解孤寡老人心中的苦闷,朱晓隽还会特地收集校园新动态、新信息,与老人共同分享年轻的欢乐。每次在约定的时间,许老师总会特地跑出来接小朱,迫不及待地希望见到他:你真是我的开心果!

    让志愿照亮人生路
    在周末,朱晓隽还积极参与上海科技馆、上海档案馆的志愿服务。在常规志愿活动外,他还参加了上海青年志愿者论坛的场务志愿者以及志在我心的志愿群诵活动。这两次大型的志愿者头脑风暴,让他对志愿者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坚定他做好一名志愿者的决心。朱晓隽说,大学的第一年对他来说是充实的,也是收获颇丰的。经过一个年的活动,他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开阔了眼界,同时还感受到很多快乐。他始终秉承着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付出和收获中不断感悟志愿者精神的真谛,并不断追求进步和完美。朱晓隽说,过去的一年,他在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也收获了快乐与成长。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依然会坚持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传播快乐,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