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资讯

商学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时间:2013-12-12浏览:1035

2013128-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福建教育厅、厦门大学等政府机构与高校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参与本届年会的中外高级专家和学者达到400多人,年会已经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行业管理与交流平台。商学院国际事务部主任吴晓烨老师和经济学(中法合作)专业负责人王翔老师带着学习管理条例、汲取同行经验、寻求合作渠道的任务,全程参加会议。

在往届年会的基础上,本届年会以如何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为核心议题。近年来,随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全国高校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接近2000个),尤其是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领域、办学思路和教学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系,高校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除了从政府层面加强质量管理和监督之外,行业的高度自律发展、办学机构的质量管理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长期良性发展的首要条件。在办学过程中,不少高校已经建立起高水平示范性的中外合作机制,如上海纽约大学等高端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陆续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市场,而那些人才培养目标滞后、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小、办学特色不鲜明、专业师资不充沛、国外教育资源引进不合理、学生满意度不高的中外办学机构,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境地。由“政府办、学校管、社会评”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最终要落实到社会的口碑上来。焦距质量建设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最根本责任。

荣誉源自责任是商学院始终倡导的价值理念。经济学(中美合作、中法合作)、旅游管理(中美合作)、广告学(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是本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过去几年中,这些以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特色的专业不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同时,学校和学院不断增加对这些专业的各项投入,教育资源得到快速提升,社会资源得到不断整合,毕业学生的就业率和升学率一直排在学校前列。

在参加此次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之后,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部门将在本学期结束前立即布置、开展后续的自查自评工作。以实现学生价值为导向,对照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本科专业评估体系等管理制度与标准,借鉴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机构的经验,从多个方面继续提升中外合作专业的水平、特色和质量。

 

(供稿:吴晓烨、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