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规划中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调研

时间:2019-03-20浏览:688

2019313日,商学院教师一行10余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在茆训诚院长带领下,赴上海青浦区发改委和江苏吴江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进行了实地调研。

上午9点半,青浦区发改委接待了调研小组,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解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的战略意义。青浦区发改委夏主任先从规划编制、交通建设、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六个方面阐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可能面临的壁垒,继而在论证青浦区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总结了示范区需要协调规划契合、设施汇合、产业耦合、功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等六大重点领域。最后,座谈会共同比较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与雄安新区在资源禀赋和发展目标定位方面的不同特征,一致认为一体化示范区规划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王周伟、刘江会和赵金实等老师也分别就产业发展定位、金融一体化、营商环境等问题与青浦发改委进行了充分交流。



下午1点半,调研小组抵达了江苏吴江,参观了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展示馆、汾湖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和汾湖科技创业园。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袁局长介绍了汾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在智能装备、新型半导体、电子信息、新型食品和电商物流等产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座谈会上,调研小组成员同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人展开热烈的交流,专题讨论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的战略意义,并充分了解到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以及示范区规划的内在诉求。



在返程途中,调研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交流,一致认为此次实地考察收获颇丰,加深了教师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认知,也从中提炼出了一些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