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规律才能做好工作

时间:2017-11-14浏览:10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位,为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的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00后”新生代大学生即将大规模步入大学校园,成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如何将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兴力量,锻造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这是当前每一位基层思政工作者急需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为此,商学院学生工组于1110日在徐汇6508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商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民出席,全体辅导员参加,共同分析“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共同挖掘“00后”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模式。

会议伊始,学工办主任赵乐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剖析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近期学院普查的“00后”大学生思想价值观调研情况,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商学院学生的价值倾向、性格特征和目标需求,提出了当前商学院育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我们应当加强对“00后”学生的研判,掌握学生身心发展和思想成长的规律,聚焦于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能力提升,不断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主题发言阶段,由我院五位专项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专项工作中与“00”后大学生的“碰撞切磋”。团委书记钱晋围绕“价值体验模式-发挥团委实践育人作用”,从团委工作入手,针对“00后”大学生对团员身份认知程度及对团委工作的理解,提出应切实提高学生对团组织的认知水平,深入理解共青精神,并内化为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学习动力。接下来,负责就业工作的薛朋分析了“00后”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对就业的影响,并提出要引导学生适应社会需求,为适应职场做好铺垫。面对日益凸显的大学生心理问题,心理专项辅导员丁秋露转换思路,从外在分析转向内心需求,就“00后”大学生普遍心态及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创新式提出AERO的心理驿站工作模式,将艺术、表达、科普和开放的元素融入到心理咨询与治疗中。“我心中的好老师”15级辅导员李冰冰则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分析了微时代成长“00后”大学生价值观念形成原因,寻本溯源为“00后”思政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最后,2017级新生辅导员曹文楷从自己“90”后视角出发,提出尝试“以生为友”的、更年轻化的、更活泼化的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00后”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目标,切实提升“00后”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成效。

研讨会现场气氛浓烈,在自由交流中大家分享了各自对“00后”大学生的特点解读,在热烈的讨论中,本次研讨会接近尾声。胡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育人工作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加深对“00后”大学生性格特点及价值追求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将有助于我院学生工作找准育人方向,把握育人规律,不断解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新方法。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基层辅导员要明确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00后”新生代大学生建成小康社会、复兴伟大中华的新征程。

商学院学工办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