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近期我院会计学硕士点师生 陆续获得高层次荣誉和科研成果

时间:2019-11-12浏览:1070

1.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四届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喜获佳绩

2019118日,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隆重举行。该学术论坛由上海市会计学会牵头、上海地区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金融、MPAccMBA等相关专业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发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4届,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市高校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每届论坛都吸引了许多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投稿,还有众多双一流大学的博士生向论坛积极投稿参会。

本届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收到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众多高校的研究生100余篇投稿论文。我校会计学硕士点师生在论坛的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取得佳绩,刘海玉、陈煜、雷喻捷、芦中坤、尹佳佳、宋姗姗、仲致鸣、姚书淇等8位研究生同学的投稿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2篇;MPAcc负责人黄虹教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本次论坛的成功参与,得到了我校研究生院、商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也将长三角研究生论坛的论文获奖作为评定研究生奖学金与优秀毕业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正是商学院与相关培养单位的协同支持,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1人):刘海玉;

二等奖(5人):陈煜、雷喻捷、芦中坤、尹佳佳、宋姗姗;

三等奖(2人):仲致鸣、姚书淇。

优秀指导老师:黄虹

1我校参会师生合影

2论坛全体师生合影

  

2.我院在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上获奖

112日,“2019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143所高校的院长、系主任以及项目负责人200余人与会。学院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傅毅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锡军教授作了2018-2019学年教指委工作总结,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陆磊教授作了题为“从信息不对称到信息生产:金融研究面临的新变量”的学术报告。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培养高校的院长、副院长围绕“金融专硕项目宣传与招生”“金融专硕课程设置与培养”“金融专硕学位论文与就业”三个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会上还举行了第五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的颁奖仪式,在全国各高校328篇有效投稿案例中,评选出了获奖教学案例66篇,我院有一篇案例获奖,是会计学科带头人孙红梅教授和会计学研究生雷喻捷撰写的《华谊兄弟:奇特并购案背后看商誉的投资处理》。

这是我院第五次在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获奖。此次获奖是学院长期以来重视案例开发与教学的结果,是专业交融培养的硕果,进一步展现了我院在案例开发方面的实力和水平,提高了我院金融硕士项目在案例开发领域的影响力,为下一次的金融硕士项目评估提供了重要支撑。

3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获奖

3.我院师生在安财(黄山)国际金融论坛上荣获一等奖

20191019-20日,由安徽财经大学、北京企业投资协会、北京联合智业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二届安财(黄山)国际金融论坛在黄山市举办,主题为“绿色消费与金融创新”,围绕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与金融焦点、热点开展。参加第二届论坛邀请参会领导与专家主要有: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研究员,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丁忠明教授,北京企业投资协会会长陈勇教授,国家有关部委相关领导专家,相关省市政府领导及金融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相关领导专家,产业与专业专家,相关社团负责人等300人左右。

论坛共评出“绿色优秀论文”10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我院会计学科带头人孙红梅教授和会计学研究生雷喻捷撰写的《我国商业银行实施绿色金融政策的TEM模型评价研究》荣获第二届安财(黄山)国际金融论坛一等奖,并受邀参加了论文汇报和交流。



4安财(黄山)国际金融论坛上荣获一等奖

 

4.商学院调研项目荣获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十大优秀项目”

20191019日,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成功举行。

大赛历经3个月的时间,来自36所高校141个实践项目参与其中,经过中期检查评审会后,30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其中,我院会计学研究生刘海玉、佳佳参与的调研项目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在决赛中最终取得了“十大优秀项目”的优异成绩。

项目简介:《以茭白价格保险为例探索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指导老师:林燕

项目成员:刘海玉、蒋凤娇、尹佳佳、夏亮亮、赵紫微



5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十大优秀项目”

5.会计学硕士点师生近期取得了多项高质量科研成果

近期,我院会计学专业师生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决策咨询、A刊、C刊、北大核心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201911月,我院会计学孙红梅教授连续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高校智库发表文章,3月份与会计研究生雷喻捷向市委宣传部舆情处报送了研究报告《大多数市民自觉自愿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长三角危险废弃物处置协同机制研究》;同月,孙红梅教授和研究生刘桂媛向市委宣传部舆情处报送了研究报告《沪上减税降费获企业认可但仍有完善空间》。三篇报告均被《上海舆情.社会舆情研报》采用,其中《长三角危险废弃物处置的协同机制研究》一文获副部级领导批示。孙红梅教授和研究生雷喻捷合作的《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发展与环境规制的耦合关系:微观数据实证》一文被《城市发展研究》收录。20198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我院研究生葛钰杰合作的《借鉴深创投成功经验,做大做强上海国有创投机构的建议》发表于上海市内参《专家反映》。

20196月,我院黄虹教授和研究生徐晓丹、上海财经大学张鸣合作的《“投资收益”的披露形式变更影响会计稳健性吗?——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分析》一文发表于《中国软科学》。黄虹教授和研究生仲致鸣合作的《并购溢价、对赌协议与商誉减值》荣获“会计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潘序伦会计思想研讨会”论文优秀奖。

6“会计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潘序伦会计思想研讨会”论文优秀奖

  

20193月,我院敬志勇副教授、研究生赵启程和王周伟教授合作的《中国科创企业的异质资源、信用能力与投贷联动》一文发表在《金融经济学研究》。20192月,我院欧阳越秀副教授和研究生严奕扬、李夏晴合作的《我国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问题研究》一文发表在《保险研究》。

近年来,我院会计学学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改善,会计学专业的社会知名度得到提升,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专业建设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供稿:葛钰杰 雷喻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