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我院举办“你播种,我收获”师生恳谈会

时间:2023-10-08浏览:274


927日,商学院举办“你播种,我收获”师生恳谈会,作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党委副书记龚秀芳、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周芸、副院长姚亚伟出席。同时邀请了在高等级学科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优异成绩的指导老师以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还有2022级和2023级的学生代表观摩学习。活动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主持。

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介绍了近年来商学院学生在高等级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对学院学业拓展中心统筹学科竞赛指导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学科竞赛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对在高等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和勉励。最后,他希望学业拓展中心在未来的学科竞赛开展工作中做到“点面结合、增量提质”,力求在互联网+、大挑、小挑这三大赛事中能够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奖的教师代表孙泽生教授表示,学科竞赛获奖既是同学们发挥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的结果,也离不开指导教师团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集体努力。学科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了投身商务实践、锤炼商务技能的机会和平台,既能凝炼出同学们认真细致、耐心坚持、追求极致的品格,又能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自主性和创新性的重要价值。时代需要同学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期望我们商学院的学生毕业后践行好“荣誉源自责任”的院训。

指导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的教师代表宋玉平副教授表示,学科竞赛与专业课学习非但不冲突,而且可以相辅相成。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是经典理论,学科竞赛是对这些理论知识的总结梳理和综合运用,提供了理论联系实践的应用场景。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可以对自身的知识体系进行更新迭代,更好地捕捉到前沿的知识点,适应大数据时代金融研究范式的变革。参与学科竞赛在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能在求职面试中增添亮点,在就业市场上发送强能力的有效信号。

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奖代表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何韵晔同学表示,“回顾大学生活,学科竞赛的经历是最丰富和难忘的。‘互联网+’比赛中,孙红梅老师热情地耐心为我们分析项目,提供宝贵的建议。项目进展过程中遭遇的方向迷茫、技术瓶颈、疫情下无法开展实践调研等关键时刻,是孙老师的不断鼓励成为了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孙红梅老师不仅是我学科竞赛上的‘引路人’,更是在各个阶段给予我帮助和鼓励我的‘人生导师’。我将永远珍视孙老师的教导和帮助,继续努力,不负期望。”

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代表2022级数量经济学专业冯义欢同学表示,“数学建模比赛是一个不断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后通过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奇妙旅程。它使我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数学与经济学的魅力。当然,我所得到的知识与收获离不开老师们的培养和指导。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参赛指导老师,他们以严谨的学风、渊博的学识以及认真的态度指导我,使我在学术论文和参赛论文写作过程中有所收获。”

自由交流环节,2022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袁祎航发表了观摩本次活动的感想。他表示,“参加本次师生恳谈会活动收益颇丰。原本对学科竞赛的兴趣仅在于想为简历添砖加瓦,但现在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科竞赛更能促进学业上的精益求精和学以致用。正如孙老师和宋老师所言,在准备学科竞赛的过程中,一方面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也会夯实专业基础,实现同课程学习的相辅相成。本次活动也让我有幸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我将多向他们请教参加学科竞赛的经验,并以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争取能在未来的学科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商学院副院长姚亚伟宣读了2022-2023年高等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和指导团队表彰名单。白云芬、朱敏、孙红梅、孙泽生、杨成宁、李刚、宋玉平、张毅、陈健、武英涛、欧阳越秀、郑晓涛、贾思雪、黄建中、黄虹、崔百胜、傅毅被评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外语教研室被评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团队。

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党委副书记龚秀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副院长姚亚伟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指导团队颁奖。

颁奖结束后,学生代表将精心准备好的贺卡现场赠送给各位指导老师。

打开贺卡,看到同学们情真意切的感恩和祝福,指导老师们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近年来,商学院设立了学业拓展中心,统筹各类学科竞赛指导,按照学科竞赛的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技能提升、学科特征、创新创业等分为七个专业指导团队,并结合学院的国际化特色优势成立外语竞赛指导团队。学科竞赛指导团队采取组长负责制,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型能力为目标。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学院在学科竞赛获奖的数量和层级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在高等级学科竞赛上也取得历史性突破。

(供稿:学业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