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我院获评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1项

时间:2023-11-10浏览:86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组织开展了: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征集展示工作。经学校遴选、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洪宸的《“‘有声’课堂三融合”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工作法》成功入选2022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有声’课堂三融合”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工作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依托辅导员工作坊、网络思政工作室、思政育人实践社团和师生理论宣讲团四个载体,结合商科学生专业特色和“00后”大学生特点,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规律,结合数字互联、融媒传播的时代背景,全方位整合资源,从专业+思政、育人队伍、传播场域三个维度,加强深度融合,以辅导员、青年党员专任教师、业界导师、学生骨干四支队伍为核心,实现价值、专业、实践、示范四个引领。

通过开展经史诵读线下“第二课堂”和“经史有声”线上“有声”课堂,形成“专业—理论—实践—分享—传播—反馈—转化”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工作路径,拓宽思政教育内涵,建立思政育人共同体,创新传播方式,找准青年大学生情感的“触发点”、思想的“共鸣点”,用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话语体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使大学生深刻领悟所处时代赋予历史使命,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推动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守正创新、取得实效。

目前,“有声”课堂开展了经史系列诵读活动、邀请各行业领军人物讲座、走访企业场馆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推出10期“非凡上海,奋进十年”系列专题网络音频栏目、16节“追梦路上,中国经济这十年”系列线下党课,制作180分钟精美音频,累计500余名学生骨干深度参与。活动成果在学院90个团支部和12个学生党支部进行宣传教育,累计惠及4200余名学生。

 近期,“经史有声”思政育人“有声课堂”第二季《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上海故事》进行了专题研讨。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青年党员专任教师、学生党员骨干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展开学习和讨论。第二季“有声课堂”基于养老体系建设、上海建设人才高地新动向、缩小城乡差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海历史文脉传承保护、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10个主题,放眼全国,聚焦上海,在政策整理、经济数据挖掘、调研场馆设计、青年团队案例报道等方面共同出谋划策。

近年来,我院以辅导员特色工作法为抓手,不断总结推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形式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