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商务与广告竞赛组

大赛内容


比赛共分为七大主题,具体内容如下:


1. 网络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主题赛


依托网络平台,在赛事合作企业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合适产品货源和国际营销渠道,规划设计网络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营销推广方案,开展网络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在线运营及交易。


2. 商务模式创新主题赛


侧重于对既有(行业)商业模式、网络应用模式的创新,也包括对既有客户需求及其需求方式的发现与创新,要求必要和充分的商业分析、对相关网络特征及其模式的分析,也包括对关键原型和商业模式价值及其市场策略的必要实验验证。


3. 网络零售主题赛


以产品或服务销售为主要目的,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设计、生产、流通、销售及客服升级改造,构建新的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探索。可以包括与之相关的环节和构成要素的问题及其策略,如移动终端、网站、零售平台、界面与交互、支付、客户体验、品牌、物流配送、客户支持等。可以是网络零售平台企业的模式及其策略的变革与推广,也可以是传统零售企业的模式及其策略的变革与推广。


4. 网络营销与策划主题赛


文化传播、活动组织、特色旅游推介、KOL 营销等归于此类;其目的在于宣扬理念、推广品牌和产品或服务的认知,引起目标人群的关注、倾向和参与、购买、行为认知与变革等,也包括未达成此目的的必要市场分析、目标人群的需求及其在线行为的收集与分析,以及应该有的效果。


5. 网络金融与支付主题赛


涉及网络金融市场研究、网络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第三方支付平台营销推广、第三方支付平台应用创新、网络金融新模式、客户需求分析及解决方案等。


6. 网络营销与策划主题赛


以文化传播、活动组织、当地旅游推介等的非商业类应用也归于此类;其目的在于宣传理念、推广品牌和产品或服务的认知,因其目标人群的关注、倾向和参与、购买、行为认知与变革等,也包括未达成此目的的必要市场分析、目标人群的需求及其在线行为的收集与分析,以及应该有的效果。


7. 创新应用开发与虚拟仿真主题赛


主要以(移动)网络商务工具、开放平台(APP)及接口、虚拟仿真平台及工具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人工智能在网络商务的应用创新为主要内容。


大赛流程


1. 比赛启动仪式:对拟参赛的学生团队进行赛事宣讲,启动大赛官方网站。


2. 比赛报名及团队注册:参赛学生组建团队,选择商业问题,提交策划方案。


3. 比赛项目选拔:实施方案、商务实践,根据实施结果和市场真实指标评出进入现场决赛的项目。


4. 决赛:按主题分组进行现场陈述,由专家评委综合表现和项目文案等选出优胜团队,评定团队最终排名和奖项。


5. 颁奖典礼:决赛完成后即宣布成绩并举行颁奖典礼。


五、晋级条件


1. 团队选择真实商业项目并提交解决方案。要求方案完整,实践内容与实践目标清晰。如团队选择创业,则必须提交创业方案。要求创业方案完整,且有清晰的实证研究过程和计划。


2. 要求项目方案予以实施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完善、修订或更正原方案中不切合实际或不能实现的内容。


3. 评委根据团队的项目方案和实践成果确定入围决赛的资格。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审,按照决赛现场专家评委评分高低确定决赛奖项。


六、奖项设置


1. 团队奖项: 冠、亚、季军(一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 教师奖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3. 单位奖项:优秀组织奖